停歇客栈

生日

英国小孩走的那天,小罗才来报到。我知道他上个星期就渡完滑雪假回来了,听说我家有英国小客人,没有打扰我,到客人走才来电话。

他无论如何要星期六来我家。

于是我请小罗和他弟弟来吃火锅,当然我明白他们一定会带生日礼物过来。


我再三声明了我不庆生,不会有蛋糕。而且我真的没有做蛋糕。也没有点蜡烛和吹蜡烛的仪式。

这个不庆生和母亲在我二十岁时给我的伤痛有关。虽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,无非是痛斥我给自己庆生。但这足以在我至今接近生日就痛苦。

我对生日想竭力躲过的做法,没有一个德国人能理解。小罗几乎想回家去取一个蛋糕来。

 

大少和小少合送了一瓶香水给我;

除夕聚餐的朋友给了我一束郁金香,此时正在盛开;

日本的和德国的朋友给了我生日卡片;

还有德国人在电话答录机里给我唱了生日歌;

中国那边,只有微信里的两声祝愿,曾经或者依然爱我的老同学给了我意外的祝贺!

 

……一切都令我感动。

生日 - 洋中瓶子 - 洋中瓶子

 

 
我觉得生日这天有一个意义,你会忽然发现,你竟然拥有这样多的友情,你竟然被人记挂。


小罗后来告诉我,送我的项链,心型红色氢气球和巧克力都是他妈妈为我选购的,他在市中心转了一个星期,没有找到一样给我的礼物,后来他只有给我七彩郁金香花束和一张有可爱小羊图案的卡片了。

 

我却分外感动。

我自己也知道在城里转很久,转好几天都找不到合适礼物的烦恼,感激这孩子这样用心。我说你那花去的时间也是重礼。

希望他看得懂这话。


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