停歇客栈

民族精神的魅力

星期天,我合气道师父的师父, 浅井勝昭 (德语念成阿塞)来我们BIELEFELD给弟子们上集训课。

42年生的老人,远看是40多岁的人,中年人的身形,气质,谦逊有礼,和蔼可亲;,近看,当然还是有老人的颜面。

他年青时就来德国传授合气道了,看星期天的云集气象,不由得想到“桃李满天下”一词。这还是我们一个城市的徒儿徒孙的一半不到阿。他的德语不似传说的那么差,但是真的不是“会说”的人。不过他的口气,日语,身形手法,却让弟子们学得惟妙惟肖,一声口令,我没明白半个字,那些英俊剽悍的弟子们却能明白无误地做得分毫不差,而且连滚带爬,趋之若鹜地执行。

阿塞是让大家崇拜的对象,大家说起他跟说神似的。我觉得他若是传教士,那必定是传教成功的传教士。

我师父已经是合气道高段并且技艺圆熟之人了,而且在普通知识能力方面,他主修心理学,进修演艺和教育,上课时除了用德语解释自己的体会之外,其余都用日语口令日式手势和礼节。我一直奇怪,为什么说到演练的动作,我的师兄师姐们都用日语,而且行为甚至脸相也像了日本人。

星期天看了阿塞,看了其他师傅级别的德国弟子,看了他们的身段,我明白了他们的日式做派是从哪里来的。

这位阿塞先生了不起,不但传武艺,还以自己气质上的典型日本式的横平竖直,以及做派上的干净精炼,谦逊自信,刚柔相济传授了日本文化。让弟子们因为佩服武艺而全盘接受其给予的教学法,学习法,相敬法,审美法……心悦诚服。他让德国这班武人成为了日本爱好者。

 

有个不太能弘扬国威的参照版本,那是在我们这个城市传道十几年了的少林师傅。

少林师傅长相很像和尚,高大魁梧,粗看完全符合人们对少林武僧的想像。他9岁出家,在少林寺学武到18岁出国,获得了大师的称号。不知道什么时候或者有没有还俗过,反正现在他是有家室并且儿女双全的。他很有开武馆的使命感,也乐于传道授业解惑,还想讲禅。他说自己是唯一有权在德国开“少林寺”武校的人。

不敢评价其武艺,应当好。他的德语肯定比阿塞好,至少听力好,说的德语因为口音太重而不太能让人明白。

可惜这位师傅就没有阿塞的成果,弟子越教越少,而曾经的弟子们对他并无崇敬,他是个会些拳脚的普通人,大家没能从他身上学到气质,也没能从他的授课中学到武术。他的武校由大到小,再由小到租场地授课几个小时,他的“少林寺”正在严重衰落。

“大师”与否,真不是能授予的,那是个综合成果。

看看我们出国想弘扬中国文化的人,能找出什么,做出什么来叫人佩服,感动,崇敬呢。一样的远东人,他们把东方文化符号化了,并且自己遵守演绎着,他们以自己的行为述说民族之美,民族文化之优良,民族气质之突出。

我们,能拿什么示人?

评论